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服务指南

公务卡使用手册

发布时间:2012-12-19     浏览量:

     

建设银行商洛分行  商洛学院财务处    

         

目录    

一、公务卡简介    

1.什么是公务卡    

2.为什么要推行公务卡结算方式    

3.推行公务卡制度重要意义    

4.公务卡结算对单位财务管理的影响    

5.个人公务卡的办卡范围    

二、建行公务卡权益、功能介绍    

1.六项全免  独享特惠    

2.八大功能  安全方便    

3.十重专享  贴心服务    

三、龙卡公务卡使用问答    

1.收到卡片后应该做什么?    

2.为什么要进行开卡激活?    

3.开卡激活的流程    

4.开卡激活时需要注意那些事项?  

5.卡片丢了该怎么办?    

6.公务卡里中的存款有无利息?    

7.龙卡公务卡取现是怎么规定的?  

8. ATM机取现需要注意那些问题?    

9.公务卡使用后如何还款?什么时候还款?  

10.可以信赖来自那里的短信?  

11.职工可以开设多张公务卡吗?    

12.离退休人员可以开设个人公务卡吗?  

13.为什么有的职工会因为“不良信用行为”而无法办理公务卡?    

14.单位职工离职、退休、调离单位时,公务卡如何处理?    

15.公务卡信用额度不够时怎么办?    

16.为什么要妥善保管好刷卡消费的交易凭条?    

17.如何查询公务卡报销是否已经完成?  

18.如何编辑短信查询公务卡的账单、额度、余额和积分?    

19.怎样计算免息期?    

20.使用ATM机等银行卡自助终端时要注意那些?    

四、公务卡的日常管理、报销管理    

1.公务卡办理    

2.公务卡基础信息的维护    

3.公务卡的密码保管及补办    

4.公务卡对账单    

5.公务卡的使用范围    

6.公务卡的报销要求    

7.公务卡报销的基本流程    

8.公务报销的监管    

五、预算单位、持卡人、发卡银行的主要职责    

1.预算单位在公务卡管理工作中的主要职责    

2. 持卡人的主要职责    

3.发卡银行—建行在公务卡管理工作的职责    

   

   

   

一、公务卡简介    

1.什么是公务卡    

公务卡是指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银行信用卡。公务卡是一种现代支付结算工具,即具备普通信用卡所具有的授信消费属性,又具有财政财务管理属性。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目前发行的公务卡有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武警军队公务卡、陕西省预算单位公务卡和西安市预算单位公务卡。    

2.为什么要推行公务卡结算方式    

主要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需要。随着各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深入,各项财政资金均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财政部门实现了对财政资金的实时监控。但由于现金的特殊性,财政部门无法监控单位提取现金的具体用途和使用情况,少数单位利用这一点在授权支付额度内大量提取现金,以逃避监管,行政事业单位同样无法监控其公务人员的现金使用情况,难以防范和杜绝假发票、多开发票等违法违纪行为。公务卡结算方式较好地解决了当前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和财政财务管理中的难点和焦点。    

其次是提高政府支出透明度,加强惩防体系建设的需要。目前预算执行中的先进支付行为,透明度差,而且违规问题较多,甚至诱发腐败问题。在这种形势下,通过制度创新,在公务支出领域引进具有“雁过留声、消费留痕”特点的公务卡,替代现金结算,对于提高政府支出透明度,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公务卡结算方便快捷。公务卡结算方式是将财政财务管理与现代金融工具结合,公务人员先使用信用卡透支消费, 后报销还款,具有阶段当便快捷、支付透明度高、便于监控管理的特点。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银行卡受理环境的逐步改善,传统的现金报销制度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3.推行公务卡制度的意义    

公务卡作为一种现代支付结算工具,对深化公共财政改革,加强财政财务支出监督管理,提高财政财务透明度,建设阳光财政、推进源头防止腐败工作,加强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推进全国银行卡产业发展等都发挥积极作用    

有利于进一步提高财政财务管理透明度    

建立公务卡制度,通过制度和技术创新,可以有机生成公务消费各项明细信息,使公务消费置于眼光之下,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从而加强对公务支出的监控,防治腐败和减少公务人员违法违纪行为,有效地克服现金支付结算方式信息不透明所导致的种种弊端。    

有利于提升单位财务管理水平    

当前作为财务管理重要环节的现金支付和报销方式,落后于现代科技发展,制约了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使用公务卡结算,既不需要财务人员从银行提取和保管现金,也不需要工作人员提前向单位借款,简化了手续,减轻了单位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同时财政、财务部门还可以有效监控支付的真实性和规范性    

有利于促进银行卡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银行产业快速发展,银行卡已成为使用最频繁的非现金支付工具。预算单位应用推广公务卡,有利于扩大银行卡持卡人范围,完善银行卡品种和功能;有利于发挥信用卡扩大消费信贷、培育信用观念、拉动国内消费需求的作用;有利于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调动特约商户受理银行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4.公务卡结算对单位财务管理的影响    

推行公务卡结算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两个基本不变”。    

一是现行财务管理制度和报销流程基本不变。单位职工使用公务卡消费,在单位财务部门审核报销前均属于个人消费行为,与单位无关。只有在单位财务部门按照现行财务管理制度审核后,这种消费才属于公务消费行为,才能予以报销还款。对不符合规定的消费,由持卡人自行承担。    

二是现行会计核算办法基本不变。推行公务卡结算后,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办法任然按原会计制度办理,改革后唯一的变化是单位要将持卡人的消费交易凭条(即银联POS小票)作为会计原始凭证入帐。推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后,真正需要单位与职工转变的,主要还是传统的消费观念和习惯,再就是要树立良好的信用意识。    

5.个人公务卡的办卡范围    

按照财务部门要求,公务卡的办卡范围为行政事业单位所有在职职工。按照“职工个人申请,单位审批,银行办理并与个人签订协议”的流程办理。    

     

二、建行公务卡权益、功能介绍    

中国建设银行财政预算单位公务卡,以阳光支付为核心理念,以银联标准人民币信用卡为载体,以建设银行龙卡人民币信用卡为基础,选择体现政府政务特色的元素为主体图案,具有 “功能完善、服务全面、多重优惠”的特色和强大的产品吸引力。    

1.六项全免 独享特惠    

龙卡公务卡        

普通信用卡        

免公务卡年费        

主卡160/ 卡,附属卡80/        

免挂失手续费        

50/        

免损坏换卡手续费        

20/        

免溢缴款本地取现手续费        

取现金额的0.5%,最低2元,最高50        

免短信服务费        

3/        

免公务卡支持系统使用费        

无专用系统支持        

2.八大功能  安全方便    

信用消费,彰显尊贵  先消费后还款,无需预先存款,消费交易最长享有50天的免息待遇    

密码可选,消费安全  国内首推“境内消费密码可选功能”(通过中国银联网络的境外交易,视同境内交易),根据个人用卡习惯灵活选择,密码+签名,用卡最安全    

永久积分,常年有效  刷卡消费人民币1元积1分,积分永久累计,长年有效,更可兑换多样化积分礼品。    

一卡在手,轻松理财  每月提供对账单,交易明细清晰明了,理财倍感轻松    

多种选择,还款便利  公务消费,可单位批量还款;私人消费,可在网点柜面、ATMCDM、约定账户、网上银行等众多渠道还款,灵活方便    

网上银行,全面周到  登录www.ccb.com可足不出户,完成开卡、余额查询、账单查询、还款等功能。    

电话挂失,风险全免  失卡后拨打24小时客户服务热线即可办理挂失,挂失后个人不承担盗刷风险,免除后顾之忧    

网络密布,服务周全  1.4万家建行网点, 3万余台ATM机,10万余台商户POS机,网络遍布全国各地    

3.十重专享 贴心服务    

专享上门服务  宣传上门、办卡上门、系统安装上门、培训上门、优惠服务上门,客户经理提供全程贴心服务    

专享金卡额度  彰显不凡身份,尽享金卡礼遇    

专享特惠商户  4000余家特惠商户,时刻体验贵宾礼遇    

专享团购分期  度身定制专享数码、汽车、装修等各类团购优惠商铺、邮购交易、取现等分期付款    

专享缤纷促销  专享建行专门组织安排的促销活动,享受更多优惠和便利    

专享客服优先  800客服热线优先受理,消费争议款项优先处理,提供VIP周到服务    

专享高额保险  指定商户刷卡购机票,可获赠金卡100高额航空意外保险。    

专享短信提醒  交易提醒短信,用卡安全有保障;账单到期(到期日前3天)提醒短信,确保及时还款;还款确认短信,资金入账更安心    

专享便捷还款  公务用款自动批量入账,省却报销繁杂流程    

专享安全保障  消费信息查询限定于公务支出,保障个人消费隐私    

   

三、龙卡公务卡使用问答    

1.收到卡片后应该做什么?    

收到卡片后,首先应确认卡片正面的凸字拼音姓名与您填写在申请表上的拼音是否相同,其次在卡片背面的签名条上签上自己的名字,然后拨打银行提供的24小时客户服务热线根据语音提示进行开卡(激活)、设置电话银行、消费/取现密码(6位数字)。    

2.为什么要进行开卡激活?    

该操作主要是确认持卡人和申办人是否为同一人,避免卡片邮递(挂号信)过程中的丢失、冒领风险。可以采用电话开卡(致电400-8200588,或800-8200588)或登录www.ccb.com网上开卡。  

3.开卡激活的流程    

使用申请表中填写的家庭电话或手机拨打400-8200588 800-8200588  

根据语音提示,输入身份证号码或公务卡卡号,选择“开卡激活”功能  

转入IVR语音中,设置电话银行密码(6位数)  

设置消费/取现密码(6位数)  

发短信提示,内容为:开卡或设置(重置)消费/取现密码成功    

4.开卡激活时需要注意那些事项?  

拨打24小时客服电话400-820-0588800-820-0588。持卡人使用电话开卡时,为保障持卡人用卡安全,必须使用本人在申请表中填写的手机或者家庭电话操作,才能开卡激活成功。(特别提示:不能使用办公电话进行开卡激活操作)    

5.卡片丢了该怎么办?  

    如持卡人的卡片丢失或被窃,请及时拨打建行信用卡中心24小时客户服务电话400-820-0588800-820-0588办理挂失,经建行受理确认后,挂失即时生效。公务卡挂失无需交纳挂失费,挂失后建行免费为客户补办一张新卡,邮寄给客户。挂失补发收到新卡后需及时通知单位财务人员,更改以前的旧卡号,以保证报销业务的正常办理。  

6.公务卡里中的存款有无利息?    

公务卡是针对财政公职人员量身打造的专属信用卡,与储蓄卡是两种不同类型的银行卡,按照人民银行的规定是不计利息的。    

如果存入公务卡账户的资金多于应还款额,多出部分,作为溢缴款在账户中存放,可增加您的可用额度,您在下次消费时优先使用。    

7.龙卡公务卡取现是怎么规定的?  

在所有建行网点、建行的ATM机、以及带银联标识的他行ATM机均可取现。龙卡公务卡中的溢缴款(存款),支取时在本地、本行(建行)系统内不收取手续费。需注意以下问题:    

1)职工报账转账打入公务卡的资金(必须是超过限定额度以外的资金)取现金时,转账当日取现不能超过额度的50%,第二日可全额取现。      

2)若您当日提取溢缴款超过2000元人民币,须到我行网点柜台办理。    

3)若您在外地或跨行提取溢缴款需收取手续费。手续费为取现金额的0.5% ,最低2元,最高50元。    

陕西省预算单位公务卡不允许持卡人透支取现。若您急需,确需要透支取现,须支付利息和费用。    

1)透支取现的额度根据您用卡情况设定,最高不超过您信用额度的30%    

2)除取现手续费外,境内外透支取现还须支付利息,不享受免息待遇。    

8. ATM机取现需要注意那些问题    

1)请按ATM的提示操作,取款后别忘了取回您的卡片;    

2)如发现ATM已扣款、但未吐钞时,应凭ATM的《客户通知书》,及时到ATM管辖银行网点或致电24小时服务热线请求帮助;    

3)吞卡处理:卡片被吞,请您尽快到ATM管辖银行网点要求领卡,或致电当地95533服务热线请求帮助。    

9.公务卡使用后如何还款?什么时候还款?  

公务卡公务透支消费后,须按照单位时间要求,持发票及消费小票(POS消费单)及时到财务部门办理报销手续,由单位通过财政报账系统将报销款项转入龙卡公务卡。    

个人消费部分,由个人在到期还款日前进行自行还款。    

持卡人使用公务卡消费结算的各项公务支出,必须在银行规定的免息还款期内(银行记账日到银行规定的到期还款期日之间的期限),到所在单位的财务部门报销。因个人报销不及时造成的利息、滞纳金等相关费用,有个人承担;因持卡人所在单位报销不及时造成的利息等费用,以及由此带来的个人资信影响等责任,由单位承担。    

10.可以信赖来自那里的短信?    

    建总行的短信号码为95533    

    陕西建行的短信号码:移动用户为1065730095533;联通用户为1065578695533,其它号码的短信不要理睬。    

若对账户有疑问,可以直接拨打建行信用卡客服800-820058400-8200588咨询。不要听信其他任何人提供的银行咨询、服务电话号码。    

11.职工可以开设多张公务卡吗?    

公务卡实行“一人一卡”,实名制管理,职工不能开设多张公务卡。    

12.离退休人员可以开设个人公务卡吗?    

离退休人员不属于在职职工,也不发生公务消费活动,因此不能办理公务卡。若个人消费需要,可到银行办理标准信用卡。    

13.为什么有的职工会因为“不良信用行为”而无法办理公务卡?    

在办理个人公务卡时,如果职工有“不良信用行为”就无法办理公务卡。“不良信用行为”由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管理。个人征信系统中记录的“不良信用行为”主要有:消费贷款逾期、还款金额不足、信用卡还款逾期等。    

14.单位职工离职、退休、调离单位时,公务卡如何处理?    

公务卡持卡人离职、调离单位或退休时,需通过单位财务部门办理公务卡销户手续,销户时需还清欠款,卡内有存款时,需取完存款或销户后由建行将存款自动转入持卡人指定建行帐户。销户可通过400-8200588800-8200588电话办理,无需支付其他任何费用。    

15.公务卡信用额度不够时怎么办?    

如果公务卡信用额度不够时,持卡人应提前向单位管理部门提出整公务卡信用额度申请;    

单位管理部门填写《预算单位公务卡额度调整申请表》,加盖单位财务部门印章后送至建行开户网点,或由客户经理上门收取;    

对于符合调额条件的客户,我行信用卡中心在收到调额请求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调额。    

16.为什么要妥善保管好刷卡消费的交易凭条?    

实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后,持卡人务必妥善保管好刷卡消费的交易凭条。首先,交易凭条是每月与银行对账单进行核对的依据,如果发现帐单有误,应凭交易凭条及时与发卡行联系;其次,单位财务人员在报销时要根据持卡人的交易凭条提取消费信息,并将消费交易凭条作为会计原始凭证入账;消费交易凭条也不能随意丢弃,交易凭条上有卡号等重要信息,随意丢弃可能会给银行卡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    

17.如何查询公务卡报销是否已经完成?    

消费报账资金到公务卡后,您可以马上收到建行的手机还款短信。您也可以通过我行的电话银行、网上银行、发送查询短信、ATM机、营业网点等多种方式,查询报账是否完成。    

18.如何编辑短信查询公务卡的账单、额度、余额和积分?    

无需签约仅通过使用在我行申请信用卡时登记的手机发送短信代码至95533,即可进行本期账单、额度、余额和积分查询。短信代码如下所示:    

本期账单查询:CCZD#卡号后四位    

额度查询:CCED#卡号后四位    

余额查询:CCYE#卡号后四位    

积分查询:CCJF#卡号后四位    

该项服务为收费服务,每条短信0.1元。若客户遗忘了短信代码,亦可发送11440095533查询。    

为便于记忆,CCZD可以当作查查账单,CCYE查查余额、CCED查查额度,CCJF查查积分。    

19.怎样计算免息期?    

假设:2号为账单日,那您的到期还款日为每月22日。    

如果您82日消费2000元,当天出账单,822日为到期还款日,那么您2日这笔消费就享受20天的免息期;    

如果您83日消费2000元,92日出账单,922日为到期还款日,那么您3日这笔消费就享受50天的免息期;    

如果您820日消费2000元,92日出账单,922日为到期还款日,那么您20日这笔消费就可享受32天的免息期。    

20.使用ATM机等银行卡自助终端时要注意哪些?    

有些不法分子会在自助银行及ATM机上设置一些“机关”,同时在后面偷窥密码,当持卡人无法正常交易或造成卡片被吞的假象时,假装好心人帮助刷卡趁机将卡片掉包或等持卡人离开后将卡片取出盗刷。因此,持卡人在使用ATM机等银行自助中断时要多个心眼。    

防范小技巧    

1)使用自助银行服务终端时要小心,留意周围是否有可疑的人,操作时应避免他人干扰,防止他人偷窥密码,遭遇吞卡、未吐钞等情况,应拨打我行的客服热线95533及时与发卡银行取得联系;    

2)不要轻信“好心人”,不要拨打机具旁边粘帖的电话号码,不要随意丢弃打印单据,另外刷卡门禁是不需要输入密码的;    

3)刷卡消费时眼不离卡。在公众场合(如超市、餐馆等)刷卡输入密码时,可用一只手挡住密码键盘,防止他人偷窥密码。    

   

四、公务卡的日常管理、报销管理    

1.公务卡办理    

公务卡由预算单位统一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向发卡行申办。    

流程:职工个人申请,单位审批,银行办理并与个人签订协议    

2.公务卡基础信息的维护    

预算单位在工作人员新增或调动、退休时,应及时组织办理公务卡的申领或停止使用等手续,并通知发卡行及时维护相关信息。现有工作人员涉及公务卡的相关信息变动时,应及时通知单位财务部门及发卡行维护信息。    

3.公务卡的密码保管及补办事宜。    

  公务卡实行“一人一卡”实名制管理。    

  公务卡的卡片和密码均由个人负责保管。    

  公务卡遗失或损毁后的补办等事项由个人自行到发卡行申请办理,并通知单位财务部门及时维护公务卡系统。    

4.公务卡对账单    

建行信用卡中心每月向持卡人以平信形式邮寄纸质对账单,持卡人可以对自己每月无论是公务消费还是个人消费一目了然。若没有收到对账单,可拨打我行的信用卡客服电话400-8200588800-8200588进行咨询或要求重新邮寄;也可以开通电子对账单,我行将将您帐单发送到您指定的电子邮箱。    

5.公务卡的使用范围    

公务卡使用范围可涵盖所有的个人消费以及财政授权支付业务中原使用现金结算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支付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水电费、交通费、劳务费等有关商品和服务的零星购买支出服务。    

原采用转帐支票、电(信)汇等非现金结算方式的,结算方式不变。    

6.公务卡的报销要求    

    单位职工使用公务卡的刷卡消费行为,在尚未经过审批前,属于个人消费行为。只有在经过单位领导批准,财务部门审核后,才能被确认为公务消费行为,才能报销。    

     公务卡报销时持消费凭证(POS小票)及发票办理。    

7.公务卡报销的基本流程    

    1)预算单位职工因公务活动的需要,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并取得相应的报销凭证和经职工消费签名的消费交易凭条(即银联POS小票);    

  2)在预算单位规定的时间内,职工持发票、交易凭条、报销的相关凭证以及公务卡到本单位财务部门申请报销;    

  3)预算单位财务部门根据交易凭条的“交易日期”“流水号”、“卡号”和“消费金额”等信息,通过公务卡管理系统获取相应的公务消费信息,按规定进行审核后,对符合公务卡结算范围和财务制度规定的支出予以报销。对不予报销的部分,由职工自己偿还;    

4)单位财务部门通过公务卡系统及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生成相关凭证发送银行,完成公务卡还款。    

8.公务报销的监管    

建设银行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向财政部门动态监控系统实时、全面、准确反馈零余额帐户向公务卡还款的支付信息,以及该笔报销业务所对应的公务卡向商户付款的明细消费信息。    

   

五、预算单位、持卡人、发卡银行的主要职责    

1.预算单位在公务卡管理工作中的主要职责    

1)加强财务管理,制订本单位公务卡报销管理细则    

2)认真做好本单位持卡人的宣传培训等工作    

3)与发卡银行签订相关服务协议    

4)财务、人事等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统一办理公务卡,做好新增、调动、退休等人员的公务卡管理工作    

5)负责本单位持卡人及时办理公务卡项下公务消费支出的财务报销手续    

6)协助发卡行向本单位有逾期欠款的持卡人催收欠款    

7)审核本单位持卡人提请报销的公务卡消费信息,及时办理公务卡报销还款的资金退回等业务,及时下载保存报销还款信息,做好相关财务处理工作,并按月与发卡行就公务卡报销还款情况进行对账    

8)配合做好公务卡监督管理等有关工作    

2.持卡人的主要职责    

1)按规定申请办理公务卡,妥善保管卡片和密码,并承担因个人保管不善等原因引起的相关费用    

2)执行公务所需支出,应使用公务卡结算和报销,并介绍财政部门和所在单位财务部门监控管理    

3)及时归还公务卡项下银行欠款    

4)因离职、退休等原因离开所在单位,应按要求清理公务卡项下债权债务,停止公务卡的使用    

5)遵守国家有关银行卡使用管理的法律法规    

3.发卡银行在公务卡管理工作中的职责    

1)加强与公务卡管理有关的内部制度规范和信息系统建设,积极扩大银行卡机具布放范围,规范有关银行卡机具使用和银行卡消费信息的收集、存储、传送等方面的管理,提供良好的公务卡应用环境    

2)按照与单位签订协议的要求定制公务卡,负责开发公务卡管理系统接口,及时、准确为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传送零余额帐户资金支付及公务卡中的公务消费支出等动态监控信息,并确保信息传送的及时性、准确性和保密性    

3)按照与预算单位签订的公务卡服务协议,为预算单位工作人员办理公务卡,维护相关信息,为公务卡报销、审核与支付还款业务提供及时、准确、规范、便捷的服务    

4)按照有关规定,与预算单位协商设定公务卡信用额度,为持卡人提供公务卡使用、挂失、注销等方面的便捷优质服务,并及时向持卡人反馈资金还款信息。